close

p128075907361.jpg

說起這本書…確實是個不錯的大長篇…
但太多論述自由與不自由的對話
我是覺得有點太Over…
兩個極端值的對話對我來說有點太過刻意

女主角馬蒂…說她是女主角…我其實倒覺得她比較像串場人物
故事的重點其實比較大是落在傷心咖啡店那五個朋友之間吧
海安,帥又有錢的人,但太自由,心從沒有停留
吉兒,正經美麗,覺得自由有其限制
小葉,追隨著海安的小女孩
素園和籐條倒比較是點綴的人物

在我看來,馬蒂雖應是故事的主要角色
但整個故事中,發表論點最多的都是海安和吉兒
而我個人覺得,小葉的存在感,比馬蒂還強烈

我喜歡小葉像寵物一樣守在傷心咖啡店裡的感覺
我也喜歡她對海安默默付出那種特別的感覺
但我不喜歡她的Ending…很模糊>”<,交待不清
雖然用很美的文字描寫,金黃色的黃槐花朵繽紛灑落…
但出現的那個男子到底是誰???
 「黃槐樹是大地的畫筆,用金黃色的落花揮灑盛夏的氣息。
  小葉的生命裡,也有一支畫筆,那支畫筆在她的心裡面,因為
 天賦的才情,常常要沒有由來地揮出神來之筆。這就是從小被為
 繪畫天才的小葉的命運。」
看完…小葉就不見了…雖然很維美,但整個很默耶>”<

馬蒂在海安與吉兒的自由爭論中後來選擇了海安的論點
一個人辭了工作,拋下一切到馬達加斯加島去尋找一個被暱稱「耶穌」的人
雖然書的後半部都在講她如何跟隨著這位耶穌
如何從「空」的角度看世界看生命看一切…
但…我不喜歡這種論調,所以…看過就放一邊去了
她的結局竟然是在悟到了什麼之後,被誤殺在馬達加斯加…
這結局我也不愛…但很「小說」…^^”

耶穌送了馬蒂的骨灰回來後
把他和海安之間莫名的情愫透露了出來
海安原本的自由說和不在乎說也似乎被打破了
這也是造成小葉離開的原因

吉兒雖然在整個故事中看起來似乎最尖銳
但其實她的論點最「實際」,跟現代所有的人是最正常的
她是記者,雖然看起來較自由
但我倒覺得她是最認真在思考她自己的人生和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人
海安的論點很吸引人,但吉兒說的對我來說比較合理
活在這個世界中,你不可能說完全不顧別人只做自己
故事最後,吉兒也算是夢想與生活比較合一的人

籐條追求金錢到一個地步後來搞得入獄我覺得是個點綴
而素園的存在其實是一種調和
也是用一個對生活生命認命的角色來比對海安和吉兒吧
不過其實我也覺得素園對我來說很有存在感:)
我想,或許我的個性跟素園和小葉比較近吧
所以對於這樣的角色會有較大的共鳴

我想,很多人說這本長篇是好的我不否認
因為作者其實很厲害地用六個朋友表達了現代人的六種思維
她讓幾個角色特別表達出比較極端的扁形人物
使整個故事在衝突的對話中顯得有張力
但或許…我不愛耶穌這個名詞被用來講一個對「空」很了解的角色
也對於小說中常過度極端的辯論和表達的詞太過繁複
再加上那種「空」的思維讓我覺得有點新世紀氛圍
所以我真的沒有非常愛
但跟傳信人一樣的,我還是看到所謂名作者對於角色的拿捏
我…還有得加強練習啊~~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shin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