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7616691070.jpg

第一次接觸三毛的書
我竟然在看序的時候就差點哭出來…XD
看著她對自己生命的描述
及她父母對她的無限包容…
我真的覺得讓人動容…
三毛的一生到底經歷了多少痛…
她有很不一樣的個性,在東方傳統的教育下
我可以相信她是有被錯待的…
所以看到她寫著她父母對她的接納
以及她所有的寫作其實只是為了向父母交待自己的狀況
我真的覺得很特別

這本書講到的是三毛和她先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的一段日子
包含撒哈拉那兒西班牙退出殖民後進入混亂
他們搬出來到迦那利群島住的一些日子

就像她在序裡說的
她的文章從頭到尾都不是為了出版或投稿用
只是為了寄回去給父母看,讓父母知道她的狀況
所以說起來…三毛的書比較偏遊記而非小說或散文
但…因為三毛她走的地方,經歷的事對一般人來說太過特別
所以讀起來也真的是讓人覺得津津有味!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名為「哭泣的駱駝」的那篇
幾乎像電影情節一樣了…>”<
那是西班牙要退出,摩洛哥要接管,
當地又有自主遊擊隊在行動的混亂期
一個改信天主教幫忙接生的極美麗女孩,沙伊達
與當地一名警察,魯阿(三毛他們認識),似乎走得太近
但後來那名警察信任三毛他們…帶他們到村外的家人中見面
他們才知道…那個女孩原來是警察二哥的老婆
而警察的二哥其實是遊擊隊首領,巴西里!
沙伊達信天主教的事卻是父親所不能容
巴西里的身份在當時的混亂中又不能被揭露
這對在三毛形容下極傳奇的鴛鴦雖分離卻努力地存活
但西班牙最後退出後
巴西里在國內狀況混亂,恐怕遊擊隊也沒辦法接管下
偷偷溜進城,原本期待三毛能把沙伊達帶出國躲避
但後來巴西里被別人揭發、殺害,還嫁禍給沙伊達
在人民對沙伊達的誤會中原本要進行私刑時
魯阿拿著槍出現,我想,是他殺了嫂子再自殺,以免嫂子被羞辱吧…

另一篇是他們到迦納群島後,與一個奴隸的故事,「啞奴」
在那裡,奴隸仍是存在的,而且整個就是很不公平
即使啞奴有著超凡的知識水平
最後卻只能順著命運被主人賣給別人
甚至必須離開他所愛的家人…

這樣的故事,不是我這種溫室的花朵會遇上的
但三毛在那樣的環境,親身經歷,親眼目睹
所以她的文章確有獨到之處!

這是文字的力量不是嗎?
讓沒有辦法到某些地方的人能體驗不同的環境
或許沒有辦法像影像那麼直接
但文字,反而多了一些空間可以想像
文字的想像空間…真的很美也很奇妙…
我想,這就是我喜歡文字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shin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